課程規劃

課程架構

先廣再深、跨域融合、多工專才

  • 本學程之課程規劃,均必須要融入法規之內涵,匡正金融科技之發展界線不偏離法規要求。因此課程設計上可以同時與財金法律學系之師資,以及反洗錢反資恐、文創、長照的研究團隊進行課程合作與實務實際操作,提升教學品質。
  • 學程課程設計,以理論、基礎、實作與應用為四大核心,課程設計分為「資訊與基礎能力」(Information & Basic Abilities)、「經濟金融與分析」(Finance&Analysis)、「資訊科技與數據」(IT & Data)、「媒體與市場」(Media & Market)、「法律與監理」(Law &Supervision),五大主軸,廣泛培養學生金融科技基礎能力,並使學生深入具有興趣的主軸中學習。
  • 本學程則是以此根基,從學理與實務進行反思,對於深入的主軸中進行加深加廣的研究,並培養學生對於現行制度提出建議,賦予金融科技對於社會更有助益的創新意涵。
  • 數位金融、創新科技、科技法律三軸教育之系所宗旨:以培養學子同時成為「數位金融家」(數位金融)、「創新金融科學家」(金融科學)及「數位科技法律學家」(科技法律)為宗旨,培育學子取得金融、科技、法律證照與參與國家考試的基本資格(本系以「數位監理與科技法律組」資格報考」、外系學生修習本系開設律師考試資格科目超過20學分以上),並具備從事金融科技相關事業或新創事業之跨域整合能力:金融科技基礎、經濟金融分析、資訊科技與數據、媒體市場、法律與監理。

課程地圖

學習導航、修課指引、系統性、目標性

  • 協助學生以職涯發展為導向進行修課規劃,建構出具有層次性、完整性之學習流程。
  • 統整性的修課資料提供,涵括專業必、選修的課程架構,通識的核心、延伸課程,乃至於學分學程的課程修習安排,協助學生規劃出最具效率的修課計畫。
  • 課程地圖與「核心能力」相互呼應,使最後的學生學習成效能夠符合預期。協助學生以職涯發展為導向進行修課規劃,建構出具有層次性、完整性之學習流程。
  • 畢業學生未來畢業後可以進入學術與實務兩領域:結合課程設計與就業地圖細部分析如下:

    • 創新金融科技學家:次世代金融科技學家之內涵,係以理論、基礎、實作與應用為四大核心,培育學子具有下列跨域整合能力:「資訊與基礎能力」(Information & Basic Abilities)、「經濟金融與分析」(Finance&Analysis)、「資訊科技與數據」(IT & Data)、「媒體與市場」(Media & Market)、「法律與監理」(Law & Supervision)。
    • 數位金融家(純網銀或數位銀行家):輔導學生適應傳統銀行外之網路銀行、數位銀行、純網銀是未來金融機構的組織方運作方式、結構以及養成符合職務需求之能力,並以實習就業之方式銜接。
    • 數位金融家(具有科技思維之金融從業人員):培養傳統金融機構或是未來型態的金融機構所需之不同型態從業人員, 對應金融研訓院金融基測、金融科技力、等證照,亦包括信託2.0計畫中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家族信託規劃師證照。
    • 數位科技法律學家(金融科技法令遵循人員):以金融科技培養為基礎,輔以學生考取洗錢防制等相關執照,從事金融科技法遵工作。
    • 數位科技法律學家(數位科技律師與法律工作者):外系選修的同學修習學系開設符合律師考試資格的最低20學分,以及本系學生以「數位監理與科技法律組」取得律師考試報名資格,可以考取律師執照,得從事新興科技(例如虛擬通貨交易所)與傳統產業等法務、法遵、律師等工作,配合研究所碩士取得,亦得從事法律研究工作。透過本系的跨領域學習,具備金融、科技之基礎知識,加上法律領域的專業,工作選擇多元廣泛。

人工智慧

銜接中小學人工智慧學習基礎、提供進階學習與就業能力培育

  • AI優久學校:訓練AI人才。
  • AI金融學院: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元宇宙。
  • 研製AI成品:嘉惠全球友校及校友。
  • 應用AI技術: 和全球友校網路教學。
  • AI使用指引:熟悉國際與國內各種AI規範。
  • 理解不依賴:深入理解及知悉如何妥善使用AI,作為檢視自己思考是否全面,真正的創造還是要依據人的原創實踐。
  • AI法律監理:確實掌握各種AI使用可能產生的法律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以及建立預防發生問題的控制制度。
 

畢業門檻

全人教育、品德為重、SDGs、ESG

  • 銘傳大學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教育理念,推動「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之教育目標。
  • 本校定位為一所「強調教學、重視應用性研究之國際化綜合大學」,推動「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及「知識產業化、產業知識化」的教育發展主軸,達成學生「畢業即就業」教育與現實社會無縫接軌。
  • 普惠金融、友善金融、高齡關懷、消費者保護、永續發展、大學社會責任。
  • 教育方法:
    • 跨域融合:透過理論學習、實務操作、科技根基、應用發展跨域學習方法,培育學子具備下列核心能力:金融科技專業能力、分析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能力、金融科技倫理明辨與實踐能力、國際視野與普惠金融能力、多元溝通表達能力。
    • 數位實驗:與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合作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讓各種創新構想從0到1進行驗證,並透過園區輔導加速市場落地,培養後子成為具實證能力跨領域即戰力人才,提升金融科技產業競爭力,就學即就業。
    • 創業設計:導入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業善用的設計思考、敏捷開發、迭代測試、精益創業等創新作為,翻轉教室教學,在學期間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及早融入未來職場工作流程,以團隊合作與有效反思進行破壞式創新,讓得以改變與帶給人類更為便利的金融科技有序落地。

就業實習

理論與實務並重、就學即就業

  • 選擇適合之金融與科技產業進行雙師教學,產業界需要的能在學程內訓練完成。
  • 課程配合就業實習壓縮在大三內完成,大四返校一天學習,其餘時間在產業進行實習,並在實習期間完成後,經過轉正考核制度轉為正職(部分行業在經過適用期後取得正職),就學即就業、實習即就業。
  • 雙師教學實務與理論同時學習,實習與就業銜接,提高學生學習意願,掌握最新與創新現狀與未來發展。
  •  大三時可申請「五年一貫」提早選修臺北校區「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研究所)」課程,搭配學程(系)安排就業實習(平日白天依據系所安排就業實習於畢業當年度轉正職,晚上回到台北基河校區研究所修課,工作與研究所同時具備)結合實務工作經驗同步進行學術研究。
教育方針

本學程努力與各高中端進行聯繫,
融合傳統自然組與社會組與誘發學生就讀與研究意願,
啟發其寬廣視野與學習動力。